志工莉玲的分享:
一段深植在內心的遺憾!說不出的傷痛..,都多少年了每次提到這塵封已久的往事,淚眼還是不受控制的潸然淚下。我是個隔代教養長大的孩子,我的奶奶就像是我的母親一樣的呵護我,我最喜歡幫奶奶搥背,聽她用台語的口音分享她年少的故事。

儘管一次又一次講著一樣的陳年往事,對我來說都像是第一次聽到一樣的悅耳,這是屬於我跟奶奶愛的交流時光是那麼美好!直到我嫁人了…她年紀越來越大,她老了病了,身體機能嚴重退化,生命的最後那幾年是躺在床上行動不便,加上病痛折磨,她骨瘦如柴,眼窩深陷,多少次我握著奶奶的手,安慰著她老人家,奶奶總是說:「她好想死去,但是總是死不了…她很痛苦!」。直到我接到病危通知她已經被送進加護病房,病房外家人七嘴八舌,未經同意之下,她被插管了…。當時我甚麼都不懂,更別說是瞭解有安寧病房的資源了。當時大家輪流看奶奶,一個人只有5分鐘,長輩們進去出來都說..奶奶一直發出聲音想講話但是就是不能說,這時我明白了…換我進去看奶奶時,我握住她冰冷的手,我在奶奶耳邊問她…是不是想回老家不想在這裡?她拼命點頭,眼淚滑落兩頰,我好心疼好心疼…,五分鐘到了護理人員將我請出去,此時握住奶奶的這雙手,我感受到她使盡力氣不放,將希望全放在我身上,被強制拉開的無奈跟遺憾到現在仍然深深的烙印在我心中,臨終想說的話再也沒有機會出來,想實現的願望隨著生命的結束畫下句號。我要呼籲大家務必重視生命課題,生老病死每個人都會經歷,我們有權選擇沒有遺憾的離開。

在經歷生命的美好同時,更要學習靈性生命知識,看清生命本質與價值,才能真正的沒有罣礙的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