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開始在《博伽梵歌》裡讀到受物質自然三種屬性影響的快樂狀態,一直到《聖典博伽瓦譚》裡提到因爲認識理解了絕對真理與真相所產生的快樂,從剛開始接觸聖名所感受到的欣喜,一直到細細咀嚼經典和課堂內容的滿足,覺得,靈性知識的語言需要長久在歲月裡有許多生活事件的經驗和磨練才能漸漸明白其中意涵,就像以前常聽到「法喜充滿」,但並不懂這四個字所指涉的內容,原來是來自於對真理,真相,存在狀態的理解。

個體靈魂的出現和存在,是爲了和神進行愛的交流,因此,如果生命裡不存在神,就容易把交流的對象放在家人、朋友、伴侶、孩子身上,而這些關係都會因短暫軀體的毀滅而結束,因此評註內容首先就說了「最重要的是把假我視為真我」(《瑜伽經2.5》),當這個錯誤的想法被扭轉之後,其餘三種愚昧造成的錯覺也會跟著得到調整。因為慢慢認識了神,透過祂的代表感受到愛的支持和信任,而能有進一步的穩定學習和理解。這ㄧ切都要謝謝老師和許多奉獻者的付出和照顧。

細讀經典裡對語言、概念和狀態的解釋,會讓我自然想練習好好控制收斂自己的舌頭和言語思維,使其更精準確實。也還需要時間想想,什麼是「視骯髒爲純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