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源」乃是「業報(karma)」所造成的痛苦,「業」是活動、「報」是結果,「根源」便是過去積累的潛在習性。依據物質世界的自然法則來看,每一個物質軀體必定經歷出生、老、病、死階段,之後又不斷循環下去,因此,「死亡」看來像是另一個「新生命體」的開始。

如同「印記」被儲存在人的心、智、假我等精微體中,若沒有即刻顯現於現世,也會隨著「靈體」進入下一次的生命循環。所以,我們必須辨識清楚循環因子和所謂「根源」(業報)的顯現就像植物的成長,有些已於今世「開花結果」,有些尚處於發芽階段,有些仍是種子,但只要「根源」還在,業報/輪迴這一體兩面的孿生法則,就會一直不斷循環下去。

從物理學角度來說,當有作用力出去,必有反作用力回來,因此,對陷入業報循環的我們而言,物質世界是沒有盡頭的。物質世界被神比喻為是靈性世界一棵「真實之樹」的倒影,我們便從一根樹枝盪到另一根樹枝--「這棵物質世界之樹沒有盡頭,對它戀戀不捨的人不可能獲得解脫。」(《博伽梵歌》p.679)

生死循環的「根源」便如物質世界之樹根一般穩扎於我們縝密的精微體裡,如果我們清楚物質之樹乃是靈性世界的倒影,我們除了須斬除物質之根源,更必須清楚其真實之樹的根是在上,且向上伸展,清楚這「真實之樹」是從哪裡長出來的(《博伽梵歌》p.682)在尋根溯源之途,通過學習靈性知識,聆聽聖人智慧話語,在與奉獻者聯誼的交流與奉愛服務中謙遜學習,便可以清楚看見真正的源頭在哪裡,托庇於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