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靈修或追求靈性成長進步這條路上,一般認為在靈修的人應該溫文儒雅,無時無刻和顏悅色地面對周遭的人事物,最好都是平靜的,不要有任何言語衝突、 生氣、 悲傷,修練到與能量、梵光合一脫離物質世界的痛苦。

很久以前看過一本插畫,主角就是兩個七、八歲左右小朋友的對話,小男孩說:「喜歡平靜沒有情緒。」另一女孩說:「那多無聊啊!喜歡有快樂、生氣、傷心!」

從經典上學習到靈魂的本質就是活動,追求愛,恢復與神的關係,出於純粹的愛為神做服務。練瑜伽要獲得成功最大的挑戰是保持平衡,按照我們的進展隨時調整。但是,對一個人表達愛的時候一定有情緒,不是嗎?想像一下什麼樣的愛的態度會吸引神的注意呢?靜靜在角落微笑看著神的人?還是當惡魔面目猙獰地和神打架只為取悅神的?經典裡有成千上百位純粹奉獻者的故事可引述。

在生活裡時時刻刻檢視自己的行為舉止,是否達到經典理所說的取得平衡程度就是成功指標,當然還差得十萬八千里遠,但給自己的勉勵就是痛苦、快樂,冷、熱如季節般輪流自動到來時,能否用靈性的眼光來練習轉化,減低相對性的影響。謝謝師徒傳承的仁慈、前輩們的以身作則及教導,真的很幸運能夠練習奉愛瑜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