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240022一顆蘋果,一個人覺得甜,而另一個人則覺得不甜,於是用來計量甜度的指標被發明了。那麼快樂呢?

自西元前的伊比鳩魯狂熱似的尋找快樂到近代美國的獨立宣言上明文記載著每個人都具有追求幸福及快樂的權利。我們還可以看到現在科學家測量脈搏、腦波想總結出計算快樂的公式,甚至將快樂與否歸咎於基因。快樂的重要不言自明。

我也曾藉著打線上遊戲、和朋友小酌、四處旅行來感覺快樂。那時候的快樂,只是為長期麻木的生活及內在的痛苦帶來些許緩解的作用,我仍然失眠,但我沒有意識到。

直到最近幾天,軍中和我同寢室的學弟驚訝地跟我說,我深夜在睡夢中會很開心唱著他們聽不懂的英文歌時,使我不禁笑了。因為這段時間以來,我開始接觸唱瑜伽,學習讓這能夠帶來快樂的清新聲音震盪,不斷在我腦海裡迴盪著。

Hare Krishna Hare Krishna
Krishna Krishna Hare Hare
Hare Rama Hare Rama
Rama Rama Hare Hare

答案浮現在我心中。
原來,快樂不需要被量化和指標。
它可以很單純地用你浮現笑容的次數及深度來感受。
如同小孩不需要被教育如何快樂,我們本來就處在快樂的狀態,
只是被層層束縛以致無法自己罷了。
唱瑜伽是那把能帶我們回家的鑰匙。

在第一段的蘋果,如果要測試它的甜度。
科學家可能會切片,試著用各種不同的方法去測量它的甜度,一如科學家正在進行的。
至於瑜伽師呢?
他們會咬一口,然後給你最直接的回答。
瑜伽就是用生命實踐的科學!

2017四月唱瑜伽 歡迎線上報名預約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z68cNQHBlHfF1lCWfG-eLrMn22iVzo1b5urMrWDXC40/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