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寧靜的護理之家,一絲帶著忿恨的埋怨聲圍繞在耳旁,隨著一步步走上階梯愈發地明顯。

推開病房的門,便看到一張以不滿為雕刻刀刻出皺紋的臉,而蒼白的嘴唇活躍地動著,與笨重不便的身軀形成反差。旁邊的看護苦笑著,揮了揮手跟我打了個招呼,一面繼續替老婆婆移動日益萎縮的四肢,作為復健。

挾帶著戶外炙熱的陽光和滿懷的喜悅,我先是和看護還有老婆婆問好後,開心地與媽媽分享一個星期以來的見聞,接著用我最喜歡的調子唱起療癒人心的梵文曲。

唱完了一首,正準備唱下一首的時候,老婆婆突然用嘶啞的嗓音,喃喃自語卻有點大聲地說:「養條狗都比養我那對沒良心的兒女好!」

聽到她的獨白,我在剎那間突然想起《瑜伽經》裡面的一節文字:「執著於痛苦是憎恨的表現。」一股不捨的憐憫之情混合著心底湧起的溫柔,使我轉過身來,朝著她走去。

直到站定在她的床邊後,我才感覺到自己的唐突,只好隨口問道:「阿嬤!我剛剛唱的歌好聽嗎?我來為妳唱一首好嗎?」出乎意料地,老婆婆開口時,剛剛自傲及厭煩的語氣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點點頭並溫和地說道:「好聽!好好!你唱你唱。」

閉上眼,做了幾個深呼吸以後,我回想一些自己小時候與阿公阿嬤相處的片段,自然而然地執起老婆婆那因水腫而顯得軟嫩的手,輕柔地吟誦韋達文化中流傳迄今的梵文曲子。

情不自禁唱了一首又一首,直到我唱完,睜開眼,未料竟看到隱沒在老婆婆髮際中的淚水。而她開口道謝時,真摯和藹的話音卻猶如驚雷般迴盪在我腦海裡。

我因為能深切感受到老婆婆心中的寬恕和平靜,所以瞠目結舌了許久都說不出話來,只得靜靜地握著她的手。心中對《瑜伽經》以及課堂中提到的—「靠冥想可以停止與各種痛苦有關的心念的運作」,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悟。

這一次的體驗,使我對於自己這兩年以來學習梵唱這樣的語音冥想,還有《瑜伽經》這樣一本完整講述了心理運作、瑜伽程序和最終目標的經典感覺到無比的踏實。

經過練習,我覺得過程不僅很科學,可以被實驗,更重要的是身在其中感受到的穩定和喜悅。與自我內在的連結、與他人分享交流的連結、與經典真理致敬和學習連結,這些連結是Yoga,是瑜伽,也是我心底篤定的,回家的路。

🌿嘉娜娃老師經典學堂課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