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達建築學 Vastu Shastra

韋達建築學是韋達整體設計體系,以「印度風水術」或「韋達佈置藝術」聞名於世,在古老的印度瑜伽靈性知識之中,稱之為「韋達建築學 (Vastu Shastra)」。它涉及宇宙中各種不同的精微力量,強調人類及建築空間與自然宇宙的磁場和諧運作,目的在於創造出對環境及生態友善的建築物及空間。這門古老的藝術和科學在規劃建築物的設計與建造的時候,將大自然的力量納入考量,韋達數學、神聖幾何學、宇宙物理學、地理物理學、星象學、阿育吠陀醫學和形上學等都是它的依據,因此是韋達整體設計體系。

韋達建築學最主要的用意在於創造出順應自然的建築空間,讓我們的內在空間以及宇宙環境中的外在空間開始以某種特定的頻率或韻律振動。在韋達建築學裡,房屋或建築結構的振動頻率必需與宇宙的神聖幾何互相呼應,從而為我們帶來最大的益處,即是那些我們需要並且不斷尋找的精神力量以及生命力。因此,我們可以輕易地作出這樣結論:韋達建築學乃是最純粹的靈性建築學,堪稱是建築物的瑜伽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