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達經將整個宇宙的創造分出三種屬性,即善良、激情和愚昧;而瑜伽經典也將食物分出這三種屬性:善良性食物、激情性食物和愚昧性食物。

  • 善良型食物

受制於善良屬性的人所喜歡的食物能延長壽命,淨化生存,給予力量、健康、快樂和滿足。這種食物多汁,含脂肪,有益健康,令人快樂。-博伽梵歌 17.8

對身體及心靈(靈性)均有益的食物。包括所有榖(麥)類和其製品、水果、蔬菜、牛奶、乳類製品、豆類、大豆製品、堅果類、溫和香料、花草(果)茶、麥茶…等。

以白話的方式來說,它必須是自然產出、不經加工、維持原型的新鮮食物。對於修習瑜伽的人而言,食物的作用是延長壽命、淨化心意和增強體力,而非只為單純滿足口慾。過去,偉大的權威們選用最能幫助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食物
,如奶製品、糖、米、麥、水果與蔬菜等。與一般常識認知不同的是,並非從肉類才能攝取足量的蛋白質,素食者也一樣能從豆類、麥類…等,獲得優質的蛋白質…等人體生存必須的滋養。而一項營養學對於進食習慣的調查中也曾發現,那些在事業、學業上成就非凡,反應敏捷的人,大多有選擇新鮮營養的食物之本能;與他們相反的那些人則常被口慾所迷惑,喜愛加工食品、不具營養價值的零食…等。那些食物進入體內,徒然消耗肉體的精力,對健康更沒幫助,自然就很難得著靈性的提升。

  • 激情型食物

受制於激情屬性的人,喜歡的食物太苦、太酸、太鹹、太辣、太乾、太燙、太刺激。這種食物引起痛苦、煩惱和疾病。 – 博伽梵歌 17.9

對身體可能有益也可能無益,但對心靈(靈性)無益。包括強烈調味品、泡菜、海帶、可可、醬油、咖啡、濃茶..等

而《博伽梵歌》又是怎麼看待太苦、太酸、太鹹、太辣、太乾、太燙與太刺激的食物呢?奎師那認為當胃消化它們時,胃內的黏液會減少,自然會導致胃部的不適,進而讓人痛苦,甚至引起疾病。就現代健康的觀點來看,這些「太」字輩的食物,不只會讓腸胃不適,其中太燙、太刺激的食物,更被懷疑是食道癌的幫兇。有針對個性方面的研究指出,對太鹹、超重口味食物特別有興趣的人,性格不易放開,在社交方面將遭遇施展不開的問題。

  • 愚昧型食物

受制於愚昧屬性的人,喜歡吃燒好後放置三小時以上的食物,喜歡淡而無味、腐爛發黴的食物,喜歡殘羹剩飯和碰不得的東西。 – 博伽梵歌 17.10

對身體無益,對心靈(靈性)一定會造成傷害。包括所有的肉類、魚、蛋、洋蔥、菇類、芥末、蔥、蒜、酒、菸、毒品、麻醉性藥品、陳腐或放置過久的食物、醃製品、過量的飲食…等

在《博伽梵歌》中,這類型食物又被稱為「黑暗型食物」,主要是指不新鮮的食物。「碰不得的食物」主要是指肉類、酒類。奎師那認為,宰殺無辜動物藉以滿足口慾的行為,是野蠻、不人道並且殘忍的,而素食之道正是停止殺戮最佳的方式;酒類則是對於人的身心靈方面,都不能帶來正面的影響,因此也在碰不得的食物之列。經典中說道,這些食物只有對受制於愚昧屬性的人來說十分可口,但處於善良屬性層面的人卻既不喜歡、也不會碰它們。

我們的身體,既是靈魂的廟宇與安居之所,當然必須以正確的方式,確保它的健全。因為當身體健康欠佳的時候,通常也是精力困乏之時,人很難有多餘的心力來面對形而上的問題,更不用說是覺悟自我了。因此瑜伽科學主張,藉由瑜伽之道,鍛鍊身體的健康,不過是修練靈性的第一步,最終目的仍是在於連接宇宙真理與自身的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