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我的機制是反射式的運作,
讓我們幾乎認為當下那反應、想法就是所思、所想。

過去聽到、看到不如己意的事(尤其是越親近的人),反射式的回應就是聽沒幾句、回嘴、辯駁,出言說教,要求別人。但現在懂得學習先忍受、聆聽、不衝動,也不急著把話說出口,很明顯地觀察到自己內在種種聲音、念頭、情緒在翻攪:「我已經做得很好了,還要我怎樣?」、「你又來了,怎都講不聽,煩死了」、「我這樣說是為你好,而且是依據經典靈性知識耶!」、「你還不夠認真啦!要像我這樣才行」……。

《瑜伽經》痛苦由憎恨、固執、任性引起……

發現自己全中,看見自己是如此自大、頑固、不聽人言、控制欲……,冷汗直冒,只差沒攤在椅子上,原來痛苦的原因是內在喋喋不休、從沒一刻停息的假我,而我總是怪罪周遭的人、事,尤其是最親近的人。

假我總是頤指氣使,指揮著~~說什麼、做什麼、往哪走、看什麼,一不順從而行動,就會整個不舒服。好比開車,車子被植入自動駕駛系統(就像霹靂遊俠的車子-夥計),它不聽主人李麥克的話,那就先觀察車子開往哪個方向,要是車子往南,主人想往北,自然就要踩煞車減速,而煞車一定會產生反作用力,要是車速過快突然煞車,那翻車機率就高(瑜伽講究平衡,莫心急),加上長期依賴自動駕駛,主人遺忘怎樣開車,也要重新學習開車的技術,甚至技術要比自動駕駛好(找回自己真我力量),才能讓夥計聽話。

與假我錯誤的念頭對抗是種苦行,但我深信經典、靈性導師說的,苦行可以產生力量,因而也感受到自己命運的程式正在一點一滴的產生改變,尤其是與親近之人的互動關係,感覺最近比較懂得放鬆、安住於當下的狀況,不再老想控制一切按照自己的意思去發生。

感謝靈性導師嘉娜娃老師總是用生命在講述經典,感謝周遭看似令我感到痛苦的人、事,也對我給別人製造那麼多痛苦感到抱歉。內在知道痛苦能淨化自己,但卻沒足夠勇氣去跟神說:「給我更多痛苦吧!」現在只祈禱神讓我有勇氣面對痛苦不逃避,在經歷痛苦時,能記得帕拉德王對神堅定不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