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愚昩,總受著六種感官(眼、耳、鼻、舌、身、意)的影響,並陷落在充滿錯覺和假象中而苦苦掙扎,總讓自身處於黑暗混沌不明的狀態。

在還沒接觸瑜伽靈性課程的學習時,對生命的想法及處事的原則,皆依個人的慣性和思惟模式或其他塵世的證據,去加以判斷、接受、行動。面對人生覺得是一連串永遠都阻止不了的快樂和痛苦罷了。

恩師常言:用經典的眼光看世界。並以觀察者(真我)觀察被觀察的對象(假我),藉由理解創造、絕對真理,以超脱這現象世界的錯誤自我概念,而回歸存在的真實狀態。我們應該善用這個軀體,因為他/她是覺悟自我的最佳利器!感謝恩師的引導,現在我的瑜伽生活真是豐富多彩、喜悅的每一天。

記得那天到醫院回診時,有位實習醫生突然希望我能回答她一些問題,她的疑問來自對我的好奇,因我的診斷報告十分精彩,依病歷史看來這個人應該是半身癱瘓、躺在病床的病人,而此時又感染嚴重的A型流感,已經長達3個多月還未痊癒,但我的表現是那麼有元氣、快樂~!

我開心地告訴她,這就是瑜伽生活呀!只要依循經典的教導和有位強而有力的老師引導,縱使生命陷落困境,但可以波平浪靜。時刻提醒自己在這不完整的生命個體中:我是觀察者,因為擁有崇高的目標(神),則所思所想所做所為自然而然地穩處在此目標上,並堅持不懈地努力著!對生命無常的看法是無奈卻也珍惜,人身難得,錯過了就難再擁有。

這次嚴重的流感讓我成為很棒的觀察者,真正的我正觀看著這軀體的變化~除了定期服藥,聆聽老師課程、吟誦吟唱mantra、研讀經典,時而恍惚、時而專注⋯當服務時,就與細胞對話:生命本來就應該用在這無限美好的服務裏,這樣就不咳不病啦!因靈魂的原本狀態是永恆、充滿知識、極樂、絕美、服務。

實習醫生雖認同,卻也覺得需要一點時間來理解,希望下次重逢時分享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