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的梵文為prana,也泛指為「生命能量」或「氣」;yama意謂控制,pranayama意思為控制呼吸,也就是在中華文化裡所說的「調息」。呼與吸,一來一往的流動是生命裡恆常的存在,是感受「還活著」的辨識方法,是維持肉身的功能之一。如同「時間」一般,我們擁有它且經歷它,它黏著我們的情緒好似皮膚一般,一呼一吸敲打著拍子,當情緒跟著自身及外在的變化產生波動時,這拍子有時打得張狂,有時氣喘吁吁。

當更進一步理解到瑜伽(yoga)本身的字義是有關「連接、使有密切的關係、聯繫」時,便開始了拼湊這物質世界的關係鎖鏈。我/他者、物質身軀/精微思緒等像個龐大的織網緊密連結,但又像處在同一個牢籠相互依偎著。這物質的相對性如日出日落帶來美好期望,同時也因它的起伏與無常而感到惆悵!

這世界外在景觀愈奇異,愈想尋求內在韻律安穩的力量。作為靈性學習的戰士,經典的知識便是守則,身體便是訓練基地。於是從控制粗糙的身體(自律),控制精微的心念(奉行),端坐於穩定的姿勢觀察(端坐),也才能進一步地調整呼吸以至逐漸收回感知力。

生命之長短不是我們的努力便可操控。只期許在奉愛相扶的學習路上,在跌撞的路途中知道如何爬起後繼續前行,於逐漸被淨化的身心發現生命不會只是存在一片流沙之中,陷入永劫不復的泥沼;只求深刻、真誠地投入能帶來超越自己個人限制的無盡的愛、知識和領悟。不求奇蹟的發生,只願有一個純粹與奉獻的心靈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