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由愚昩、自我意識、激情、憎恨、任性和固執引起。
《瑜伽經2-3》

【心得】
世界一直在改變,人生也由錯誤的自我意識一直在編造著。

因為對生命真相的無知、不瞭解,才會深陷假象的追逐和認同。經歷巨大的焦慮、沮喪、憂鬱、寂寞和一股對生活毫無意義的感覺後,認為這就是現實、是真相,任憑它繼續發生並重蹈覆轍、日復一日。總是過度粉飾內在、活在自我概念的想法中,外在也終年載著假面具,是為物質利益?還是怕受傷?

透過學習正確的知識,回歸探索自我真實狀態,並保持清醒、時刻覺察、自我分析。當自我與物質感官和感官對象接觸時,所產生的快樂與痛苦,引起一連串活動的影響時,是否能誠實面對自己?是否能以觀察者觀看,思維清晰、內心平靜、不受干擾?

明智的人,迴避這短暫的快樂與痛苦!但專注在短暫物質事物上的人,終將深陷泥潭⋯⋯。

恩師常言:身為瑜伽人,應該用經典的眼光看世界,不要以物質角度瞭解這世界。認清存在的真相、善用人身、覺悟自我。這才是徹底解決導致痛苦的根源、讓生命不再敗北的致勝關鍵!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