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知識使人通過聆聽、觸碰、觀看、品嚐和嗅聞體驗超越物質範疇的事物。—《瑜伽經》3.36

永遠要延展和擴充自己的身體。延展與擴充帶來空間,而空間帶來自由。自由意味著精準,而精準具有神性。—艾揚格

上星期我回嘉義探望爸媽,拗不過快過年了老媽想辦桌的熱情,硬是在寒流細雨中母女倆上早市採買。媽已經是歐巴桑,歐巴桑有她自己選攤的鐵則:老闆要「臉看起來乾淨」、賣的菜「每株不同、顆顆性格」……。媽回到家一邊發落我洗菜、一邊又交代:「用手機打給你爸,叫他準時回來呷飯!」回頭她已埋首小小爐臺上迅速熟練地將食材熱炒起來。

以瑜伽的角度看媽,下廚絕對是她這輩子投注了許多精力練習的愛的行動。不管是新手父母還是像媽一樣的老手,上市場時莫不慎選熟識的農友、懷著純淨的心挑選食材。回到家洗菜備料,從砧板上的慌亂無序到精準地鋪排食材的組合,不論是從傅培梅、詹姆士還是奧利佛那兒偷來的撇步,五感全然地醒覺,在下廚這件人類獨有的活動中修煉出身心敏銳的判斷力,也讓人有機會在採買、下廚、享用食物時懷著愛盛讚自然豐碩的給予,將善意的意識之流回饋給餵養我們的地球媽媽。

廚房是速度的戰場也是溫暖家人心窩的聖殿,世界上眾多的媽和爸們不知道被嫌了多少次才累積出厚實的家常味。看媽優雅而圓熟地行動,讓學習瑜伽的我羨慕不已。此刻的她正處於瑜伽師鍛鍊意識所達到的高級狀態—Samadhi三摩地,意思是全神貫注、毫無雜念地冥想。練習走在奉愛之途的學生們明白,懷著愛行動是所有修煉最終的目標。學習經典獲得的知識,需要在生活中實踐才能壯大意識中的神性,讓軀體與靈魂最終精準地為所愛之人而行動。媽,謝謝妳,新年快樂~我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