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知識

練哈達瑜伽的目的是,通過練各種體位來控制包裹純粹靈魂的五種氣,這樣做不是為了任何物質上的利益,而是為了把原子般的靈魂從物質環境中的束縛釋放出來。

—《博伽梵歌 》02:17 要旨

帕譚佳里在瑜伽經中說:靈魂有兩種稱呼,一種是迷戀感官享樂的靈魂,另一種是不留戀感官享樂的靈魂。靈魂受運行在體內的氣的影響。氣的功能各不相同,而我們能從呼吸系統中感覺到。帕譚佳里的瑜伽體系教人用機械的方式控制身體之氣的功能,以便讓體內之氣有利於靈魂的淨化,使其最終擺脫對物質的依戀。當人受到啟發後,他就會把所有這一切用來追求覺悟自我。

—《博伽梵歌 》04:27 要旨

的梵文為prana,在瑜伽典籍裡被視為生命之氣,氣的形態,最外在的展現方式就是呼吸,古代的瑜伽師透過控制呼吸來控制精微的生命能量,同一個字也代表著宇宙能量以及掌管呼吸特定能量的原因。而這股特定生命能量的重要,在於我們能藉由它來接觸更精微的宇宙能量。因此呼吸的狀態有層次的分別,從短促到輕柔細緻綿長,至於靜息。

現代人因為生活步調快速,所以呼吸多半短淺,容易消耗生命之氣的能量,而透過調整呼吸節律能滋養蓄積生命之氣。有意識的呼吸,更能提昇我們的內在覺知敏銳度,改善身心的運作。

秋天屬金,走肺經,在阿育吠陀的分類裡,屬於vata(風)的季節。秋分意謂著秋天至此已經過了一半,但由於暑氣尚未消散,燥氣的影響越來越顯著,呼吸時是否容易在鼻腔口腔有些許乾燥緊繃的感受?肺主氣,司呼吸,為嬌臟,乃生氣之源,在最容易受到暑氣燥邪影響的秋分,讓我們透過靜心閱讀,吟唱,飲食和呼吸一起來潤肺生津吧!


呼吸
交替鼻孔式呼吸

均衡左右鼻孔的呼吸流量,平衡體內陰陽能量及左右腦,可以鎮定思緒,並引領心念進入深度冥想狀態。

作法

  • 先坐直,保持靜坐般的舒適姿勢,使頭頸和軀幹自然挺直,用右手拇指按壓關閉右鼻孔,用右手無名指按壓關閉左鼻孔。
  • 透過主導鼻孔(呼吸較通暢的一側)呼氣,再用同一個鼻孔吸氣。在吸氣過程結束時,用手指將主導鼻孔關閉,讓呼氣動作從另一側鼻孔開始,呼氣過程結束時,從同一側鼻孔吸氣。然後重複做交替過程三次,完成一個循環的練習,至少進行三個循環。
  • 在做這項練習時,要謹記兩個要點:一是要緩慢且輕柔的呼吸,二是要安靜的呼吸。
  • 建議要正確從事這項練習之前,應該先掌握好橫膈膜式呼吸法,使呼吸能均勻,順暢,不間斷且有規律。

 

飲食
蜂蜜豆漿,
豆漿色白入肺,性甘平,能潤肺生津、養陰潤燥。蜂蜜為草木花之精華,生蜜甘涼清熱,滋養五臟,調和百藥。

食材

  • 市售無糖豆漿500ml
  • 市售蜂蜜25g

作法

將無糖豆漿與適量蜂蜜混合之後,放入電鍋隔水加熱,開關跳起就可以溫溫的享用囉!

 

音樂
柔情似水

在調整呼吸,鎮定思緒之後,仔細聆聽領唱的聲音,感覺聲音慢慢從耳朵流進心裡,然後可以試著跟合唱一起發出聲音,讓樂聲和情感交融,緩緩流轉。

「柔情似水」聲音冥想
十分鐘極短版:https://reurl.cc/EzGaN1
90分鐘完整版:https://youtu.be/czQZDt6vDCw


打造心靈免疫力,從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小寒->大寒->立春,共計十二部曲,從2020到2021守護您過秋冬。

過程中有「奉愛天使」陪伴,遇到問題可以於LINE@(請按此)中互相研討。
留下您的參與心得或是疑問,心得獲選刊登於臉書的朋友,將獲得「唱誦變快樂」一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