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知識

誰受三種苦時不心煩意亂,有快樂時不興高釆烈,擺脫了執著,恐懼和憤怒,

誰就是內心穩定的智者。

 

— 博伽梵歌 02:56

三種苦,從比較顯而易見的層面來看,由外而內指的是大自然造成的痛苦,其他生物造成的痛苦,以及自己造成的痛苦。今年的疫情,正是大自然造成的痛苦,當人們在面對現實生活裡的情形,為了求生存而遭遇到衝突、矛盾與挫折時,就容易引發焦慮、恐懼、憤怒與抑鬱,而這些正是常見的壓力來源;要如何能在沒有安全感的未知之中保持平穩的內心,擺脫恐懼,才能維持身心靈的適度平衡,不被影響呢?

在瑜伽的經典裡,內心穩定的智者指的是覺悟了自我,從而能一直處在超然的狀態,總是快樂地處在原本狀態中,感到滿足的人。這聽起來,好像很不容易做到,但是,事實上,經典裡也推薦了一個極其簡單的方法,也就是透過聆聽與冥想,就能淨化自己的心,自然而然地平息內在的衝突,挫折與矛盾,回到平衡,穩處於內在的中心。

在夜裡漸有涼意的白露,因為節氣交替,早晚冷熱不定,更需要安穩心神,才能不受外界環境變化的影響哦。


飲食
銀耳紅棗湯,
悅神爽志,活化免疫系統。

食材

  • 銀耳1朵:悅神爽志,滋陰潤肺,內含多醣體,能活化免疫系統。
  • 紅棗10顆:補血,寧心安神健脾胃。
  • 冰糖適量,依個人口味增減。

做法

  • 乾燥白木耳浸泡半天,再用清水沖洗兩三次,去蒂頭,撕小塊。
  • 有機乾燥紅棗,沖洗之後泡軟,稍微剪開。
  • 將銀耳放入內鍋,加入800-1000克的水,以淹過白木耳爲主,再放入紅棗。外鍋放入兩杯水,按下開關。
  • 電鍋跳起後燜20分鐘,開鍋蓋加入冰糖,外鍋放入半杯水,繼續按下開關。
  • 電鍋跳起後即可起鍋。

 

呼吸
1:1的呼吸法,
有助神經系統與心跳血壓回復平衡穩定。

起床後或睡覺前,在家中安靜不受打擾處坐定,建議在臀部下方放置座墊,使其高於膝蓋,有助上半身和脊椎輕鬆自然挺立,讓呼吸更順暢。

坐定後,視線略朝下,輕閉雙眼,將注意力放在進出鼻腔的氣息,觀照氣流,放輕力道,使氣流漸漸安穩集中之後,開始調整速度,吸氣在心中默數三拍,吐氣在心中默數三拍,觀察身心變化。待心神較微安寧之後,可以嘗試調整速度到吸氣四拍,吐氣四拍。

 

音樂
安穩一小時版,
先聆聽,後吟唱,使心神安寧滿足。

在呼吸練習之後,可以嘗試跟著吟唱,先聆聽領唱的聲音,然後跟著吟唱一遍。梵音具有穩定的內在結構,越能長時間接觸沉浸其中,就越能不受外界變化的影響,心神安寧,身體自然安穩。

關於「認識冥想」請看嘉娜娃老師詳細的解說:https://youtu.be/wcsAjXw3mc4
安穩紓壓冥想音樂連結:https://youtu.be/wD_s6NPNfkw


打造心靈免疫力,從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小寒->大寒->立春,共計十二部曲,從2020到2021守護您過秋冬。

過程中有「奉愛天使」陪伴,遇到問題可以於LINE@(請按此)中互相研討。
留下您的參與心得或是疑問,心得獲選刊登於臉
書的朋友,將獲得「唱誦變快樂」一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