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知識

疾病、冷漠、懷疑、粗心、懶惰、不超脫、看法錯誤、基礎不紮實、不穩定,這些是導致注意力分散的障礙。

 

–《瑜伽經》01:30

練習冥想唯一的真理,可以避開這些導致注意力分散的障礙。

 

–《瑜伽經》01:32

冬季,在阿育吠陀的分類裡,屬於kapha(由土和水組成)掌管的季節,當元素平衡時,kapha能提供身心穩定有力的支持,但如果失衡,就可能導致懶散滯緩、體重過重以及嫉妒、貪婪、執著等負面情緒與症狀。而中華文化長久以來也認為冬天是內斂貯藏的季節,因此很適合進行有助於提昇專注力的冥想練習。

小雪與大雪,代表降雪開始的時間及程度。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平地雖沒有降雪,但節氣從小雪開始,天地已累積了足夠多的陰氣,同樣的,機體以表現寒氣旺盛為主,所以自這個時間點之後,要補充一些可以讓身體溫暖起來的食物,結合上一篇文章提到的冬季保養的小訣竅「色黑養腎」,黑芝麻、黑米、黑棗都是不錯的選擇呦!

種子及果實類的食材也蘊含了滿滿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都有助於我們恢復身體的熱量,在溫暖身體的時候也別忘了順道保養腎臟囉!


飲食
核果黑芝麻糊

食材

  • 核桃仁 1/4 碗、腰果 1/4 碗
  • 黑芝麻粉 1 碗、蓬萊米粉 1/2 碗、水 7分滿 (小鍋)
  • 黑糖 1 碗、葡萄乾 適量

作法

  1. 先將堅果用調理機打碎成泥。
  2. 將黑芝麻粉,蓬萊米粉,水拌勻,再加入碎堅果泥攪拌,一起在瓦斯爐上,加熱攪拌至煮沸。
  3. 加入黑糖與葡萄乾即可食用。(會逐漸變得愈來愈濃稠,喜歡吃稀糊狀可以適度再添加水量。)

 

呼吸

風箱式呼吸,
產生熱能,排除呼吸道中的黏液,增進耐力與熱情。

步驟

  1. 選擇一種舒服的坐姿,脊椎自然延展挺直。
  2. 雙手五指張開伸直向上,吐氣時手肘彎屈向下至身體側邊,腹部肌肉收縮使氣息強而有力地排出,吸氣時 向上伸直雙手,橫隔膜與腹肌快速放鬆。吸氣與吐氣都會發出聲音。
  3. 以適合目己的速度反覆練曶,初學者剛開始時可以練習10-20次,吸與吐約以各1秒的節奏進行。熟練之後再逐漸增加速度與次數。
  4. 練習結束時,雙手放鬆回到膝蓋上,雙眼閉上,安靜感覺身體的變化,感覺呼吸與血液循環都回到平常的狀態後,再輕輕張開眼睛。

*有心血管問題的朋友不宜練習,請諮詢醫師及專業師資*

 

音樂

「柔情似水」聲音冥想完整版:https://youtu.be/czQZDt6vDCw

關於「認識冥想」,看更詳細的解說:https://youtu.be/wcsAjXw3mc4


打造心靈免疫力,從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小寒->大寒->立春,共計十二部曲,從2020到2021守護您過秋冬。

過程中有「奉愛天使」陪伴,遇到問題可以於LINE@(請按此)中互相研討。
留下您的參與心得或是疑問,心得獲選刊登於臉書的朋友,將獲得「唱誦變快樂」一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