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打造心靈免疫力-霜降

知識

由於它們導致虔誠活動及不虔誠的活動,它們的結果就是享受或痛苦。

變幻無常的物質世界的痛苦,以及自然屬性的相互衝突,使有分辨力的人觀察到這世界只是個痛苦之地。

人應該在痛苦到來之前採取預防措施。

 

–《瑜伽經》02:14~02:16

瑜伽典籍認為,這個世界是受三種物質自然屬性的影響在交替運作,分別是善良型(悅性),激情型(變性)和愚昧型(惰性)。舉凡飲食,睡眠,活動,言語,都分別有不同的表現,在尚未培養覺知與發展分辨和選擇能力時,人體會不自覺受到大宇宙裡物質自然三種屬性的影響,在季節交替時也會跟著變化。但是,如果能在生活中採取適當的行動,加進靈性的元素(選擇有益身心的食物,閱讀經典),創造靈性的氛圍(聆聽或播放梵唱音樂),那麼,就能漸漸往超然的狀態發展,減少或預防痛苦的發生。

 

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在這秋冬交接的十幾個日子,地熱大量逸散,早晚氣溫驟降,也是流感傳播悄悄開始的季節。這時,會開始想攝取食物補充能量幫助身體產熱,容易過食肥甘厚膩,導致脾胃氣機不暢,若再加上秋燥傷肺,肺氣無以敷布,常常讓人覺得胃脹氣、胸口悶啊~中醫說,脾胃為後天之本,食物消化吸收後產生的脾胃之氣加上肺的清氣,就成了產生抵禦外來六淫邪氣的正氣—衛氣囉!所以脾胃有問題也會跟免疫力相關喔!

就讓我們一起用簡單天然的食材,好好幫助吃太多的脾胃調理一下功能吧~


飲食
金桔蘋果果粒飲,
生津除煩醒脾胃。

蘋果甘涼,入脾肺經,生津除煩。
金桔辛甘溫,能理氣解鬱。
燉煮過的蘋果溫潤性提高,搭配金桔芳香一同調理脾肺,在餐後沖泡一杯醒醒脾胃吧!

食材

  • 中型蘋果一顆
  • 砂糖40g
  • 金桔3-5粒

作法

  1. 蘋果削皮去籽,切成小塊備用。
  2. 金桔清洗後對半切開,去皮去籽擠汁備用。
  3. 熱鍋,將蘋果丁、金桔汁、砂糖倒入小鍋中,用文火慢熬。
  4. 熬至砂糖溶解,汁液濃稠出現光澤感時,即可裝罐放涼。
  5. 要食用時,用小湯匙,舀起一勺,兌入溫水即可。

Tips – 吃麵包時,也可以取出金桔蘋果果粒罐,直接當成果醬塗抹在麵包上也很美味喔~

 

呼吸
淨化呼吸,
有效清理腦前腔及鼻腔,使氣脈及呼吸系統通暢,排除身心毒素。

步驟

  1. 進入舒適的坐姿,使臀部略高於膝蓋。
  2. 緩緩吐氣,感受身體的重量安穩落定,使身心都能感受到大地的支持,脊柱自然挺立。
  3. 進行3-5次有規律的數息,緩和疏通氣流,減輕腦部壓力。
  4. 將注意力放在下腹部,輕輕吸氣,吐氣時用力收縮下腹部肌肉,使氣息強而有力地自鼻孔排出,吸氣時快速自然放鬆肌肉,空氣會自然進入體內。
  5. 維持兩秒一次的速度,一個循環至少進行30次吐氣,每次練習至少進行三個循環。
  6. 最好在能掌握腹式呼吸的練習之後,再開始進行淨化呼吸的練習。

 

音樂
深情五十分鐘完整版,
沉澱轉化心情與思緒。

「愛之舞」聲音冥想
完整版:https://youtu.be/wD_s6NPNfkw


打造心靈免疫力,從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小寒->大寒->立春,共計十二部曲,從2020到2021守護您過秋冬。

過程中有「奉愛天使」陪伴,遇到問題可以於LINE@(請按此)中互相研討。
留下您的參與心得或是疑問,心得獲選刊登於臉書的朋友,將獲得「唱誦變快樂」一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