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知識

僅僅靠遵守瑜伽的這兩項原則(yama 自律 – niyama 奉行),我們就能很快體驗到幾乎是所有人都想要有的平靜、清澈、堅定不移、對自我的了解以及熱情。

 

–《瑜伽經》02:32 評註

2020,仿若一場耐力與定力的延長賽,隨著氣溫漸降,疫情又再度進入第二波。如何在長時間的備戰狀態保持平穩的情緒和溫和的耐性,瑜伽練習提供了自律和奉行的原則,對生活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並具有不同文化的人都適用,只要不斷以這樣的方式生活,就能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保持堅定不移的熱情,面對每天的工作和生活。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個節日,隨著立冬的到來,陽氣潛藏,陰氣漸盛,萬物活動趨向休止,為了來年的生機作儲備。人體隨著氣溫降低而新陳代謝也逐漸緩慢,中醫說的陽氣也隨著自然界的轉化而潛藏於內,所以養生之道應順應自然界閉藏的規律,以收斂護陽為主。在立冬之時,可以甘溫之味緩補,勿貿然以大補大熱之品進補。
腎主封藏,故在冬季時,可養腎而增加身體儲備精氣的能力。色黑入腎,所以帶黑色的食材,多有補益腎氣的功用。在冬天的第一個節氣–立冬,可以選取性味甘溫,又入腎的「黑豆」來食補。
黑豆腐、黑豆漿、黑豆飯、黑豆天貝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若想要完整攝取黑豆的營養,可以自己在家裡製作黑豆漿來熱熱飲用,補益腎氣喔!

飲食
熱熱黑豆漿,
儲備精氣補益腎氣

食材

  • 黑豆150g
  • 黃豆150g
  • 水 5000g
  • 豆漿成品約 4500g

作法

  1. 黑豆黃豆洗淨後,泡水8小時
  2. 豆子泡水瀝乾後,倒入果汁機,快速打碎
  3. 將豆汁倒入豆漿濾袋,濾出豆汁
  4. 豆汁倒入鍋中後小火煮沸30min,直至豆青味消散,豆香味溢出時,即可乘起飲用。

註1:可添加少許砂糖,增加風味
註2:若喜歡黑豆的特殊香氣,可以將黃豆換成等量黑豆,製作全黑豆豆漿喔!

 

呼吸
五指呼吸法,
有助穩定焦慮,平靜心緒。

步驟

  1. 攤開右手,左手食指放在右手小指根部外緣,輕柔地沿著五根手指外緣畫出穩定的路徑。
  2. 眼睛看著手指,感覺手指,注意維持穩定的呼吸,同時運用多重感官,有助收攝感官,專注安定,排除焦慮和雜亂的思緒。
  3. 影片示範 :  https://reurl.cc/D6763R

 

音樂

「紓壓靜心」聲音冥想完整版:https://youtu.be/l-e3va3vuI4

關於「認識冥想」,看更詳細的解說:https://youtu.be/wcsAjXw3mc4


打造心靈免疫力,從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小寒->大寒->立春,共計十二部曲,從2020到2021守護您過秋冬。

過程中有「奉愛天使」陪伴,遇到問題可以於LINE@(請按此)中互相研討。
留下您的參與心得或是疑問,心得獲選刊登於臉書的朋友,將獲得「唱誦變快樂」一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