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知識

人應該在痛苦到來之前採取預防措施。

 

–《瑜伽經》02:16

秋冬專案已經啟動一個多月,台灣的防疫措施因為一直採取超前部署的態度和積極的作為,至今尚能維持相對安穩的狀態,這也是瑜伽哲學裡非常推薦的態度與概念。

了解物質世界的運作方式以及造成痛苦的原因,積極調整自我,願意採取良好的生活形態和飲食習慣,建構足以提供靈性成長的穩固基礎,這些都是帶動心靈發展,提升生命之氣的措施。

小寒節氣的來到,意味著台灣也進入了嚴寒時期,人體消耗的熱能也明顯增加,因此對食物的需求也提高。身體會傾向攝取更多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例如根莖類、堅果類等等,來增加熱能的來源,幫助抵禦冷空氣的侵襲。冬天氣溫低,人體活動量也下降,所以在選擇食物上,也要注意食物本身好不好消化,若一下子吃太多營養的食物,反而容易腹脹食積,若發現消化有點吃力時,不妨改變食材的烹調方法,增加燉煮的時間,讓文火慢慢將食材中的營養分解萃取出來,才好吸收喔!

在這時期,除了高熱能食物之外,也必須提供身體足夠的「氣」,才能幫助身體點火啟動循環,有助扶正固本,增強體質,建議可以加入些許溫熱性的中藥材提點氣,會更佳!


飲食
南瓜小米粥

食材

  • 南瓜半顆
  • 小米一杯
  • 肉桂粉1/8匙
  • 白胡椒1/4匙
  • 黑鹽適量

作法

  1. 南瓜洗淨後去皮切小塊,入電鍋蒸至熟透。
  2. 小米洗淨後加3杯水熬粥
  3. 待南瓜蒸至軟透時,加一杯水用果汁機打成泥(若想保持南瓜纖維,可用湯匙壓成泥)。
  4. 將小米粥與南瓜泥混合均勻後,再加入肉桂粉、白胡椒、黑鹽入電鍋燉煮,熬至湯汁濃稠,即可暖暖上桌。

 

呼吸
Ujjayi 呼吸,點火生熱,啟動循環

步驟

  1. 採取舒適端正的盤坐姿。
  2. 進行幾次緩慢穩定的深呼吸,讓身心安穩。
  3. 在吸氣與吐氣時收縮聲帶肌肉,使呼吸自然發出輕微如海浪般的聲音。
  4. 穩定呼吸速度,以深長緩慢的節奏進行,吸氣四拍,吐氣四拍。
  5. 透過收縮聲帶肌肉,空氣被吸入的時間變慢變長,也能同時加濕加熱氣息,再送到肺部處理,使肺泡不致受寒。
  6. 持續進行三至五分鐘,既能放鬆身心也能涵養能量。

 

音樂

「溫柔的保護者」聲音冥想:https://youtu.be/Cu-dKeGnQU4

關於「認識冥想」,看更詳細的解說:https://youtu.be/wcsAjXw3mc4


打造心靈免疫力,從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小寒->大寒->立春,共計十二部曲,從2020到2021守護您過秋冬。

過程中有「奉愛天使」陪伴,遇到問題可以於LINE@(請按此)中互相研討。
留下您的參與心得或是疑問,心得獲選刊登於臉書的朋友,將獲得「唱誦變快樂」一書喔!